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出口退税下调博弈 出台时间延至今年9月到10月
2006-07-11 00:00:00

    7月1日,神经一度高度紧张的贸易商们又捱过了一个“关口”。业内颇为关注的金属半成品出口退税率将于这天下调的传闻,并未如期兑现。据悉,由于来自行业内的强大阻力,政策制定部门将进一步修订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方案。

    不过,《财经》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上述调整方案只是推迟出台,并未搁置;可能的出台时间,则已延至今年9月到10月。目前,相关协会和企业仍在“积极行动”,试图影响最后的方案决策。

    6月下旬,主管价格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一次“公共财政改革与中国和谐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研究如何完善出口退税、加工贸易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对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加以限制。这一席话,被业界认为“传递了中国仍将继续下调出口退税政策的信号”。

    经过了长期的酝酿与协调之后,出口退税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提上日程。这次酝酿中的方案,是继2005年之后,中国又一轮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与以往不同,这次调整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一些附加值较低的资源性半成品被涵盖在内。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一次结构性调整”,涵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等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将是一个重要方面。“铜、铝、镁等大部分半成品的出口退税率全面下降。新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类产品,而是对于‘两高一资’产品的全线调整,以达到限制这些产品出口的目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在上报的出口退税率方案之中,主要按照海关的税号进行分类。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半成品的退税率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据最初的方案,大部分产品的退税率降到5%、8%,少数降低到11%。”

    如果照此办理,此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将对相关产业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国泰君安有色金属分析师周明认为,这次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将对有色金属行业的结构调整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出口数量较大的大型企业受影响最大。

    “这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具有普遍性,但具体到各个产业,情况又有不同。行业协会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对于不同产业区别对待。”这位业内人士称。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建言,希望给予一定过渡时期。

    瑞士嘉能可公司一位资深人士指出,“这次调整出口退税的初衷,是希望一举两得:一方面,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从而达到环保和节能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抑制出口,改善外贸形势。然而,出口退税的政策调整还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因为企业将自然做出新的选择,通过延伸产业链,将出口产品继续转移成下游制品进行出口。”

援引自《财经》<%=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