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硅铁出口受税收政策的影响很大
2006-03-17 00:00:00

    取消出口退税、上调出口关税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使我国硅铁出口呈现量缓价跌的态势。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共出口硅铁94.1万吨,价值6.1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和下降9.1%,平均出口价格为每吨648美元,下跌10.1%。

  硅铁是炼钢工业中必不可少的脱氧剂,不仅大量用于钢铁行业,而且广泛用于机械铸造业、化学工业及其他有色金属工业。近些年,随着国内硅铁产能的不断扩张,我国已成为全球硅铁的主要生产、供给地。为抑制铁合金加工行业盲目发展,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缓解电力、运输等紧张局面,国家从2005年8月22日起将铁合金矿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国家于2005年初取消了硅铁8%的出口退税率。同年6月1日~12月31日,将硅铁的出口暂定税率上调至5%。这一系列措施不仅遏制了铁合金行业的过度扩张,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硅铁的出口。

   据了解,硅铁出口受税收政策的影响很大。去年,取消出口退税和出口关税上调大大增加了硅铁出口的成本和费用,使硅铁出口量增长的势头迅速回落。而国际钢铁价格趋于疲软,造成硅铁出口价格持续下滑。

王劲摘自<慧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