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高强度时效硬化型镁合金:可室温成形
2017-07-11 14:11:48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和长冈技术科学大学近日宣布,开发了可在温室条件下成形加工的高强度时效硬化型镁合金“AXMZ1000”。通过添加微量的AlCaMnZn,使材料具备能与中等强度铝合金匹敌的室温成形性能且比强度是后者的1.5-2倍。下一步这两家合作方将致力于将开发的镁合金大型化,并作为运输装备等的轻型结构材料实现实用化。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于2010年开发了通过热处理提高强度的、显示出“时效硬化”性能的镁--钙合金。该机构的研究小组又在该合金中添加MnZn,开发了新合金。通过微量添加ZnMn,形成了成形性良好的细微结晶组织。

   将开发的镁合金在高温下轧制加工成薄板材,测量按压板材直至断开时的凹坑高度,进行深冲试验,对常温下的成形加工性进行了调查,显示出高达7.7mm的数值。继而在200℃条件下对该板材实施时效处理后,屈服强度Rp0.2144MPa提高到204MPa

   开发的镁合金使用的元素均为资源丰富且廉价的元素,且加工成板材所用的工艺也是和普通的铝合金加工相同的简单工艺,因此还可起到降低镁合金加工成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