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WTO初裁中国限制金属镁等原材料出口违规
2011-02-23 11:24:50

据外媒透露,在历时两年左右的原材料出口案中,世界贸易组织初步裁决判定中国没有对9种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的合法权利。业内人士指出,W TO的这份报告,无疑对中国原材料出口政策是个巨大的挑战。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美国贸易官员确认,世界贸易组织(WT O )就美国投诉中国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一案作出初步裁决,但表示美国不能就裁决作出评论。

 

“我们可以证实W T O委员会已就美国投诉中国对用于生产钢、铝和化学产品的多种工业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 的 争 端 发 表 了 保 密 的 临 时 报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N efeterius M c Pherson表示。

 

她同时表示,目前该临时文件是机密文件,当报告发放给W T O成员国后才会公开。预计最终报告将在今年春末或夏初发放给W T O成员国。

 

而《华尔街日报》218报道引述知情的贸易外交官和律师的说法称,周五W T O将发布一份初步报告,判定中国没有对9种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的合法权利。并称,最终报告将会在4月公开发布,到时中国可以上诉,但若败诉,中国将不得不取消出口控制或面临报复性制裁。

 

  针对日前记者有关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世贸组织争端案的提问,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21日在商务部网站发表回应称,世贸组织专家组于218向当事方散发了中期报告。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该报告仅向当事方散发,中方不便提供评论意见。目前报告内容仍处于保密阶段。中方将根据有关程序要求,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背景材料

 

2009623,美国、欧盟正式在W T O框架内向中国提出贸易争端请求,称中国对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共9种原材料,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他价、量控制,违反了中国2001年加入WT O时的承诺,造成世界其他国家在钢材、铝材及其他化学制品的生产和出口中处于劣势地位。墨西哥于821也以类似的理由,提出了贸易争端请求。

 

  此后,按照相关程序,中国与美欧墨三方分别于20097月份和9月份就原材料出口问题举行了两轮建设性磋商。但鉴于通过磋商未能找到共同满意的解决方案,世界贸易组织于20091221决定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国、欧盟和墨西哥三方指控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一案。(消息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