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日本开发出3D打印机可完成镁金属造型
2015-12-14 08:56:40

近日,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了一项大型实用化金属3D打印机的新产品消息。与目前主流的“由金属(或)合金粉末,经电子束或激光烧结逐层成形”激光或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本消息涉及的金属3D打印机,则采用了由电弧焊溶解不同金属或合金材料的焊丝,并使其层积成形的新方法。
  由于技术路线的特点,这种新型3D金属打印机与目前主流方式装备相比,工作效率更高(正常100-200cc/h,适当条件下可达到500cc/h以上,效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成本更低(装备投资仅3000万日元,造型材料费降低到原来的1/10,而且可以3D打印成形更大的工件(最大500mm*500mm*500mm)。
  这一新的大型金属3D打印机技术与产品,是由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和武藤控股共同开发的,目前已进入实用化和试销阶段。据负责技术开发的笹原弘之教授介绍,该技术可以完成目前主流3D打印技术难以完成的镁金属等的造型,有希望用于人造卫星部件生产。
  作为一款还在试销过程中的新产品,该3D金属打印机也还存在“需要进行最终修整加工”等需要克服的技术问题。因此,产品开发方正在通过试销,收集相关数据,改进和提高产品,以使这一新型3D金属打印机尽快扎根市场。例如,准备通过试销,寻找更加能发挥该系统特点的应用领域(如多品种、小批量难以切削加工的金属部件,模具等现有基体再造型等);再如,准备进一步改进系统,加强对成形过程的监控和电弧焊熔接条件的自动控制等。(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