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美国Alchemy公司利用镁生产燃料电池
2007-03-07 00:00:00
    据美国《镁月评》近期报道,美国Alchemy公司已经开发出来一种金属/空气燃料电池,用于采用新型“零排放物”的公共汽车,该公共汽车为新西兰DesignLine公司设计并希望于2007年初投入使用。
    就燃料电池而言,最令人瞩目的是梅塞德斯.奔驰Citaro基车辆,已经在世界各个地方进行延长的运行,行驶试验。其采用了聚合物电解液薄膜燃料电池,该燃料电池采用铂作为催化剂,铂价格昂贵,还采用氢气。新的“零排放物”理念已经用于新西兰项目上,包括了采用镁??地球上最常见的金属矿产品,用在盐和水的电解液里,暴露在氧气中来产生电。
    DesignLine公司一直负责城市公共汽车的设计和开发,并且成功把公共汽车出口到香港和日本,英国Stagecoach还进口9台“Olymbus"复合驱动的公共汽车,这些公共汽车已经用于纽卡斯尔这样大城市运营之中。这一dreveLine技术用于复合燃料公共汽车采用了一种新型燃料电池,这种汽车用燃料电池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Alchemy有限公司开发出来,简称MAFC.该公司为美国宇航局和喷气推动实验室做了大量工作。
    Alchemy公司燃料电池为镁/盐水电解液被泵入反应室,在反应室里加入空气来产生电,当电解耗尽时,催化液体在一个特殊储存容器被回收并重新充电,以便进一步使用。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是一些其他氢气燃料系统的替代技术,可以看到新西兰公共汽车样车是扩大汽车使用镁燃料电池的重要一步,并且镁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远远超过目前氢气燃料电池的使用范围。
                          (苏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