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能评办法11月实施 覆盖有色金属等5大高耗能行业
2010-09-25 10:59:37

921,发改委发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能评办法》)。《能评办法》将于今年111日正式实施。


  国家发改委指出,这标志着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正式步入实施阶段。四川节能中心副主任任中告诉记者,过去各地按照国家的要求,也分别制定了对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的相关制度,但是标准并不统一。 现在国家统一标准后,会有利于十二五节能工作的开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他说。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警告,全国有7个省市的节能进展处于红灯区。这使得这些地区和全国能否完成十一五节能工作,存在疑虑。


  到明年3月份,全国人大将对十一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其中单位生产总值(GDP)能耗的执行情况,将成为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参考。


  不过,由于该项制度实施的比较晚,相对还不成熟,十二五的节能形势仍不乐观。


  国家即将进行十一五节能考核工作,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有7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处于上升状态,包括江苏、辽宁、陕西、宁夏、广西、新疆、青海。


  新疆等地的十一五节能进展比较慢,新疆仅仅完成节能进度40%左右。为此,尽管国家发改委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投资的节能评估制度,但是实际这些地区因为产业结构中重工业比重大,可能节能目标难以完成。


  中国科学院管理所王铮的课题组发现,十二五期间,预计贵州、新疆、青海、云南等地的节能目标和碳排放目标完成难度很大,这些地区目前仍处于工业化的前期阶段,因此这些地区的节能要求,应该和一些发达地区不一样。


  “ ‘十二五西部这些地区,应该采取差别性的节能政策,效果会好一些。王铮对记者说。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细化的节能评估工作。比如工信部上半年完成了22项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标准被各地节能评估部门使用。


  这些标准覆盖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及电力5大高耗能行业,涉及现有企业(装置、机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限定值、新建企业(装置、机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准入制和引导企业努力方向的先进值等三项指标。


  不过,一位地方发改委节能环资部门的人士指出,这个标准,主要限于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及电力等主要高耗能行业,对于汽车,以及全部的工业并未涉及。此外,建筑节能在建设部门主管。 所以要想把节能评估做的很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位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