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实施17项重大节约工程
2007-03-19 00:00:00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在2006年6月院士大会上透露,为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由上百名院士、专家参加的课题组,从节约资源能源、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研究,经过反复论证,建议有关部门实施17项重大节约工程。
        这17项重大节约工程分别是:农业节水与高效利用工程,水污染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工程,中低产田改造过程,废旧木材和废纸回收利用工程,中低品位矿和复杂共生矿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提高一次能源资源探明率和采收率工程,大型、高效发电和输配电工程,汽车环保节油与燃料替代工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工程,新一代多功能钢铁制造工程,有色金属再生工程,提高石化工业资源利用率工程,磷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工程,水泥和墙体材料节约制造工程,建筑节能工程,城市废弃物回收利用工程,机电产品回收利用与再制造工程。
        张彦仲院士表示,这17项重大节约工程和其中的关键技术项目如果完成并得到实施,到2020年,我国可节能5.5亿吨标煤;提供4.5亿吨标煤的可再生能源;改造中低产田3亿亩;节水600亿立方米;节约有色金属资源2000万吨;城镇建筑面积总量控制在300亿平方米,将节约大量能源资源。

齐鸣引自《经济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