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十二五”各省节能指标分配将做调整
2010-10-08 09:18:55

“‘十一五指标分配还是有些问题,‘十二五期间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上的能力完善能源强度指标,防止鞭打快牛的现象。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调整各省分配指标。


  解振华称,正在制定中的十二五规划,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进行分解,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可再生能源比重以及森林碳汇都可能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些是要作为约束性指标来进行实施。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形势逐渐紧张,国家连续出台多项减排严令”,部分地区出现了牺牲本地经济关停工厂的措施,被舆论称为痛下杀手”,有地方政府甚至出现了牺牲民用电的措施。部分学者和媒体分析认为,节能减排指标分配上没有考虑经济体量,不够科学合理,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


  对于上述问题,解振华坦陈,“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存在问题,并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在向各地分解的时候也考虑了各地发展的情况。 我们规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指标是以2005年为基数,争取指标分配更科学、更合理,”谢振华说:“比如海南省经济总量低,当时节能的目标只分配了12%,有些西部地区分配了15%,有些资源性的大省潜力比较大,最大的达到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