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能源中长期规划或有更多配套政策出台
2005-08-19 00:00:00

<%=content%>     耗时两年多、动用大量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中国能源中长期规划目前已制定完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透露了这个消息。据悉,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国务院已分别听取了能源中长期规划的汇报,之所以尚未对外公布,是因为中国“十一五”规划尚在制定当中,能源中长期规划将根据“十一五”总体经济发展规划适时进行修正并予以公布。

    目前,该规划的大体方向已得到了各有关机关和专家学者的认可。就中国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节能优先、效率为本”是其核心内容。谈到能源结构,张国宝表示,中国将以“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据悉,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是主体,其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七。此外,中国能源中长期规划还将坚持“城乡统筹、合理布局、科学发展、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供给”,同时,“立足国内、开拓国外”亦是规划的重要内容。

    分析员认为,中国能源中长期规划的封笔意味着几个大的政策和项目也将落实。它们包括加快建设石油战略储备、加快改革石油定价机制和落实“煤变油”政策。

王劲摘自<慧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