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辽宁对落后产能和两高行业过快增长等重拳出击
2010-07-19 09:12:35

据辽宁省环保厅15日消息,按照辽宁省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确保实现全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全省将对落后产能和两高行业过快增长等重拳出击,保证在年底前完成各项节能减排目标。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辽宁节能减排的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2.9%,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12%


  《通知》要求,环保部门将进一步严格重污染行业环保准入政策,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有关部门将依法吊销其排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依法停止落后产能生产的供电供水。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将严格控制国家和省安排的投资项目,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地区项目的环评、供地、核准和审批。


  辽宁今年内不再审批、核准、备案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项目。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减反增的地区,环保部门将暂缓项目环评审批。未通过环评、节能审查和土地预审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违规在建的项目,责令停止建设,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违规建成的项目,要责令停止生产。


  同时,节能减排还将向建筑、交通运输、商用及民用等社会各领域推进。行政机关能源消耗要在上年基础上降低5%。此外,全省年内要推广节能灯400万支以上,全部淘汰低效照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