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家正在研究开征[生态税]
2005-11-14 00:00:00

    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福富强博士日前向媒体透露,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国家财政部正在研讨开征“生态税”。

    杨富强说,以前专家调查的只是能源对环境的污染有多大,现在要测算能源的外部成本有多大,并通过税收的手段弥补因生产造成的污染对外部环境的经济影响。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负责人甘霖博士指出,开征生态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是向所有因其生产和消费而造成外部不经济的纳税人课征的税收。生态税涉及所有消费化学能源的行业,让企业去承担环境成本,实现生态和资源价值的合理补偿。

    目前,生态税的标准正在研讨中,不同的行业对应不同的税收标准。这个标准与企业排放有关,根据企业排放量的多少,制定一个限定的比例,再乘以企业的年生产量。也就是说,企业产生的污染越多,承担的环境成本就会越高。

齐鸣引自《经济情报》2005.6.8<%=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