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务院九部委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矿山整顿规范工作
2008-03-26 00:00:00
  “国土资源部等九部委决定,今年上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再开展一次矿山整顿规范‘回头看’行动。目前,行动已确定了6个方面的内容,共21项清查目标。”这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3月14日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汪民指出,这次行动的要求是,凡是能够整合的矿山,全部整合。这项工作在去年年初就开始进行全面部署,到今年年底,整合以后的矿业权数量将比整合前减少20%,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率将提高10%,矿山发生事故数和人员伤亡数将减少10%以上。
  据悉,2005年以来,我国共查处无证勘查约1350起,无证开采11.5万起,超层越界开采8000多起,以采代探1300多起,非法转让矿业权2200个。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264个矿区编制完成了整合方案,1749个矿区完成了整合任务。通过整合,全国共减少矿业权约1.48万个。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说:“在整顿规范过程中,我们关闭了一些不合法的矿山,特别是污染环境、破坏资源、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同时,对那些小矿集中区、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利用的小矿和大矿周边的小矿,通过采取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将它们整合在一起,提高了矿山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和资源利用率,确保了矿山安全生产。”
  在谈到矿产资源供应问题时,汪民表示,我国的思路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并举,首先立足国内资源,然后积极开发国外资源;坚持市场调节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在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