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采取五措施调控矿产资源开发 节流放在首位
2006-03-27 00:00:00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指出,我国是一个资源消费大国,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所以在资源开发方面,要开源和节流并重,并把节流放在首位。

    2005年与2001年比,我国原煤产量增加了一倍多,天然气产量增长了将近一倍,原油产量增加了26%,都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但为解决这一矛盾,李元说,国家在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方面采取了五条措施:

    第一,按照国务院今年作出的《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充分挖掘国内资源的潜力,加大找矿的力度,提高资源供给能力和保障程度。

    第二,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推动我国矿业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第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企业进行商业性勘查。依法治理资源领域的商业贿赂,建立和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理顺矿产开发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机制。

    第四,增强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成矿理论、找矿方法和勘查开发的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积极开展非常规油气资源、低品位资源、难利用资源以及尾矿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研究。

    第五,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外商投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王劲摘自<中国矿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