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家强调加强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
2005-09-26 00:00:00

    《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研究提出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措施,重点研究提出城市建设节约利用和集约利用土地的政策措施,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利用土地的意见。

    通知还要求,修订和完善建设用地定额指标,完善土地使用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土地复垦;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理试点;推动第二批城市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进一步限制毁田烧砖。

    来自国土资源部专项调查表明,我国土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从1996年到2004年不到10年时间内,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多亩;与此同时,大量土地被粗放利用,甚至浪费。

    专家表示,我国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发展阶段,需要新增大量建设土地,而人多地少的国情却不允许过多占用耕地,因此,必须把节约土地放在重要位置,提高现有土地利用率,以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来保障发展。

王劲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