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还能持续多久
2005-10-24 00:00:00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高增长低通胀”较理想经济运行态势一直持续到今年三季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各方面的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已经开始从前一阶段的加速增长期转入稳定增长期。作为这一轮经济扩张期的源头性需求,住房、汽车等需求由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向平稳增长转变。汽车产业、房地产业作为这一轮国内需求扩张中的源头领跑产业,它们的爆发式增长曾经打破了旧有的产业均衡,引发了一轮以重化工业为重点的投资热潮。当源头领跑产业开始向平稳增长转变,新一轮投资也陆续投产,开始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国民经济将在更高水平上逐渐形成新的均衡增长格局,转入稳定增长状态。

    在投资方面,由于中央对固定资产投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投资增速正在趋向合理的增长区间。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会继续有所放慢,但不会进入“周期性低迷期”。

王劲摘自<四川新闻网><%=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