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通过五种途径 推进传统产业节能降耗
2009-03-06 00:00:00
    近日,据省经委介绍,本省将通过五种途径,促进传统产业企业以技术为支撑实现节能目标。

    煤炭、冶金等传统产业既是本省的支柱产业,也是耗能大户。解决好传统产业的节能问题,将对全省节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此,本省拟通过五种途径,推动传统产业企业实现技术节能。一是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增强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的能力,为传统产业技术节能奠定基础。二是以搭建行业技术服务平台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企业间的技术节能交流。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中心的技术交流、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功能,为传统产业技术节能提供技术源头。三是以产业共性和关键节能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围绕产业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技术,并积极推广应用。四是以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工艺和装备的更新。从工艺、生产、装备等环节入手,开发和推广一批高新节能和环保的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五是以制定技术节能标准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节能技术的应用。引导企业制定有利于技术节能的企业标准,并实施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等节能信息定期公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