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云南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2009-03-19 00:00:00

   今年,云南省将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为力争使云南省单位GDP能耗降低4.4%,年内有关部门计划推广使用500万只节能灯;鼓励企业上大关小,推进大型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大力促进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等节能环保型产业发展。

     为完成这一目标,云南省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推进节能,确保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与“十一五”总体目标进度保持同步。今年具体举措包括,在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组织实施100项节能技改和示范项目,形成1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大批量推广应用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硫磺制酸低温位余热回收技术(HRS)、高压变频节电技术、煤层气(瓦斯)发电技术、工业锅炉三(双)辊分层给煤燃烧技术等;在全省推广使用500万只节能灯。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省首个中日合作、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配套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近日在文山县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于2009年9月建成。建成后,生产水泥的余热便可每年发电6734万千瓦时,每年能节约标准煤21917吨,减少6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

     为将节能工作落到实处,云南省有关部门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节能专项督查行动,加强重点企业日常节能监察,现场监察30家典型企业,并对县级以上政府机关使用节能灯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能源计量和能源统计等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节能法规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