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西全力推进四大环保工程
2009-01-20 00:00:00

    2009年山西省蓝天碧水工程暨环保工作会议日前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在会上要求,全省要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役,力争提前一年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推动山西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山西全省各市整体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11个省辖市二级以上天数平均达300天以上,累计达到3679天,比去年增加317天。


    今年,山西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控制在130.4万吨,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控制在34.9万吨,实现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山西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强调:“这是约束性指标,必须如期完成,没有商量的余地。”


   
推进污染减排工程


    山西省要求,已建成焦炉煤气脱硫设施的企业,要全部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省、市环保部门联网;全面提高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的投运率和脱硫效率,火电企业烟气脱硫设施投运率要达到95%以上,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未开工的30个县(区)污水处理厂今年要全部开工建设;在建的28座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必须完工并投入运行;已建成的71座污水处理厂要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实现废水闭路循环不外排。


   
推进蓝天碧水工程


    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年内要开工建设一批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75%以上;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太原西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关停一批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区域规划要求的中小型化工等企业,推进一批重污染企业的搬迁。


    长治市、晋城市要争取在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大同市、阳泉市矿区要利用好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搞好矿区的生态治理和修复工作。到今年年底,11个城市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60%以上,城市集中供热率要达到70%以上,城市气化率要达到90%以上,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


   
提升区域污染治理工程


    山西省要求,强化6个区域20个县区域环境集中整治后督察;开展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要把涑水河、丹河、滹沱河作为流域治理的重点,关闭超标排污口;实施全省43个工业园区、10个经济开发区、13个工业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清理一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重点整治五大行业20家排污总量大、跨区域的重点企业;全力抓好焦化、电力、煤炭、钢铁、化工行业20家重点工业企业治理,烟气治理设施运行率要达到95%以上,脱硫除尘效率达到90%以上。


   
推进生态示范工程


    山西省强调,要组织实施汾河流域生态治理修复,依法关闭汾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完成汾河流域61个深度处理和回用项目,对未达标的109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关停,督促60家矿井废水实现达标治理或回用。彻底取缔关闭汾河上游81公里河道沿线48家企业的排污口,关闭列入禁采区的煤炭企业,取缔破坏汾河源头生态环境和水质的资源开发活动。


    同时,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山西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启动为期3年的“百镇(乡)、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创建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5个省级生态县、30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300个省级生态文明村;通过“以奖代补”、“以奖促治”,重点支持重大生态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调动基层创建生态市、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