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加速
2007-10-10 00:00:00

 

    前日,从相关部委获悉,自今年初我国启动“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行动后,目前各省资源整合大潮涌动,资源逐步向地方矿业巨头聚集。

  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签发了《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的意见》,标志着全国性矿产资源整合大幕开启。昨天,从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获悉,资源整合的大潮正在各地涌动。
 
  以河北省为例,近日其13个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及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底要基本完成各矿区整合实施方案的编制审批工作,同时完成部分矿区整合实施方案的实施工作。另据了解,该省将矿产资源整合与探矿权采矿权审批挂钩,来减少采矿权人数量,提高资源开发的集约化水平。
 
  与此同时,矿产资源大省———江西省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全省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总体方案,对国有重点大矿周边地区,因历史原因形成的矿山布局不合理、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矿山布点过密、生产规模过小的小矿集中区,以及安全隐患较多、环境污染较严重的矿区进行了整合编制。
 
  据悉,其江西省已经确定了包括德兴富家坞铜钼矿区、修水香炉山钨矿区、武宁石门钨矿区、龙南足洞稀土矿区、德兴金山金多金属矿区、吉安油盘铁矿区等11个矿区纳入重点整合范围。
 
  “此次矿产资源整合,意味着我国矿业格局重塑,必将对行业重新洗牌,这对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矿企而言,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机遇。”此前,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多位资源分析专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资源整合中,各地矿业巨头正借东风在迅速聚集资源,成为最大赢家。
 
  从河北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了解到,在此次资源整合中,该省将按照“以大并小,以优并劣”的原则,积极鼓励大型矿山企业(集团)采取自愿联合、兼并收购、资产评估入股等多种方式整合周边小型矿山。
 
  据悉,目前河北省邯郸矿业集团、峰峰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矿山企业都分别与有关县政府以及部分小型国有矿山、乡镇矿山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
 
  与此同时,另一矿产资源大省———云南省,其资源向地方矿业巨企聚集程度更令人瞩目。云南省国土资源部门表示,该省加强了重要矿种、重点矿区的资源整合,煤、磷、锡、铜、铁、铅锌等六大重要矿产资源正向优势企业聚集。
 
  据统计,目前云南省探明保有资源储量中,74%的锡资源集中到云锡集团;60%的铜资源集中到云铜集团;64%的铅锌资源集中到金鼎锌业公司和云南冶金集团、祥云飞龙公司三大企业。
 
  不久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指出,“我国矿产资源总量较大,但人均资源较少,资源禀赋较差,矿产资源质量相差悬殊、分布不均匀、结构性矛盾突出,而且开发利用粗放,矿业权市场建设滞后,供需矛盾突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总体不足,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此,我国矿产资源整合步伐将越来越快,资源聚集度也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