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成思危:加强研究 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2007-09-25 00:00:0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2日表示,要加强理论和战略研究,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成思危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二届年会发表演讲时指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如果制度不科学、不合理、不可持续,国家和相关的社会群体将承担巨大的代价。
 
    成思危提出,开展战略研究的关键是确立目标模式,到2020年时我国要建立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当是一个全面、系统、适度、公平、有效的体系。
 
    “全面”是指要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其他(工伤、意外事故、生育等)四个方面的社会保障制度;“系统”是指政策、制度和体制要健全完善;“适度”是指要按照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确立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相适应的保障水平;“公平”是指要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努力实现社会保障资源在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的合理分配;“有效”是指政策制定、制度设计、经办管理、基金监督都要科学有效,真正达到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能转移、可持续的要求。
 
    成思危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吸收国外有关社会保障的理论研究成果,并结合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社会保障的理念,逐渐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