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收购兼并主导我国对外直接投资
2007-11-16 00:00:00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07》昨天发布,报告显示,境外收购、参股、重组性投资正日渐成为新时期我国对外投资发展的趋势。其中,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直接投资目前已占到当年流量的近四成。同时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报告——2007蓝皮书》指出,未来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将超外资流入速度。
 
  适应跨国经营趋势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政府与学界权威昨天在京发布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07》。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形势下推进企业国际化的战略是:适应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以推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协调发展,显著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
 
  他指出,我国企业国际化的基本选择是适应国际上跨国经营的趋势,以高效的公共与中介服务为辅助,全面提升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水平;加强海外能源资源合作开发;渐进推动从生产制造向研发和市场营销环节延伸,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从以绿地投资为主向绿地和并购多种投资方式并举转变。
 
  据悉,2007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  
 
  收购兼并成主导方式
 
  报告指出,境外收购、参股、重组性投资正日渐成为新时期我国对外投资发展的趋势。
 
  我国企业以投资办厂、建生产基地、设营销网络、跨国并购、参股、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其中,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直接投资目前已占到当年流量的近四成。2006年,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82.5亿美元,占当年流量的39%,其中非金融类70亿美元,金融类12.5亿美元。
 
  并购主要集中在资源、电信、家电、石化、纺织、汽车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国外企业或者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开发技术资源,以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能力和全球品牌影响力。 
 
  对外投资空间较大
 
  就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而言,1988年到2005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外向存量占GDP比重呈显著上升趋势,从7.14%升至23.89%;其中,发达国家从7.85%上升到27.88%,发展中国家从3.70%上升到12.48%,而中国从0.73%上升到2.08%,不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全球平均水平,也大大落后于发展中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嫒指出,这表明中国的对外投资水平较低,规模较小,发展严重滞后。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空间很大。
 
  从历年对外投资流量看,中国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巨大差距,这与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企业竞争能力不足有关。与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比,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发展迅猛,而且一直呈稳定增长趋势。《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报告——2007蓝皮书》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来拓展国际市场,未来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将快于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我国的净外资流入绝对值将呈逐年递减趋势。
 
  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的差额达到670亿美元的峰值,2006以后就出现了对外投资增速快于吸收外资增速的趋势,预计到2011年,我国吸收外资929亿美元,对外投资540亿美元,差额将缩小到20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