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改委:控制局部地区投资增长过快
2007-09-19 00:00:00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的报告提出,下半年将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地区的监控力度,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以缓解“三过”问题。
 
  报告透露,今年以来我国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积极推进。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正在进行研究和协调,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区域政策,报告表示,下半年,要进一步强化区域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重点开发地区规划建设的一哄而上,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地区的监控力度。
 
  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当前存在的“三过”问题以及由偏快转为过热的潜在危险主要还是行业性和区域性的。下半年,要在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空间指向性明确的区域政策研究。
 
  同时,要通过规划控制开发的规模和节奏,坚决防止重点开发开放地区(包括经济带、产业带、城市群、城市带)缺乏论证、一哄而上局面的发生,从而进一步有效防治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对上半年投资规模增长过快的地区要认真地加以甄别分析,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适当控制重大项目的开工节奏,尤其是采取更有力措施重点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发展,对非理性扩张的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特别要考虑试行重大项目区域限批缓批、实施区域差别化产业政策的可行性和操作模式。
 
  报告还预计,下半年,全国地区经济发展可能会呈现出如下几个新趋势:一是各地区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的压力;二是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会进一步加强,同时围绕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之争也会愈演愈烈;三是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会进一步加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加体现;四是随着抑制“三过”发展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外部环境会有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