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2007-09-19 00:00:00

 

    中国国家统计局十八日发布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已由原来的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过去五年,在世界经济大棋盘上,“中国速度”可谓演绎得淋漓尽致。二00三年至二00六年,中国经济连续四年踏上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平台,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列车再以百分之十一点五的“时速”高歌猛进。

在中国经济“一骑绝尘”的同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份额亦在提高:二00二年为百分之四点四,二00六年提高到百分之五点五,二00三至二00六年中国GDP年均增速较同期世界年均增速高出五点五个百分点,而在此期间,坐上世界经济第四把“交椅”的中国与前三位的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差距亦在缩校数据显示,二00六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连升三位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亦已跃居世界第一位。

过去五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均国民总收入在世界的位次亦由二00二年的第一百三十二位上升到二00六年的第一百二十九位。按照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中国已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按照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扣除价格因素,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四年均保持在百分之七以上的速度增长。至二00六年底,中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十六点二万亿元人民币,较二00二年底增加七点五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