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有色金属生产总体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2020-03-09 18:25:09

    

      产业景气指数处于“正常”区间

      2020年1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4.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总体看,1月份中经有色产业景气指数处于“正常”区间下部。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10个指标,包括LMEX指数、M2、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有色金属进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位于“偏冷”区间的有2个指标,包括汽车产量和有色金属出口额。同比来看,M2、汽车产量、家电产量、固定资产投资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上升8.4%、1.5%、7.4%、16.5%、9.6%、8.1%、14.4%和4.1%;环比来看,LMEX指数、M2、汽车产量、家电产量、固定资产投资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和业务收入分别上升0.3%、0.7%、0.4%、1.4%、1.7%、0.6%、0.7%和1.8%。

图1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趋势图

 

 

      先行合成指数较上月上升1.9个点

      2020年1月,先行指数为81.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在构成有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6个指标,包括LMEX指数、M2、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和有色金属进口额;位于“偏冷”区间的仅汽车产量1个指标。同比来看,M2、汽车产量、家电产量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上升8.4%、1.5%、7.4%和16.5%;环比来看,LMEX指数、M2、汽车产量、家电产量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上升0.3%、0.7%、0.4%、1.4%和1.7%。

 

 

图3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合成指数曲

 

      受疫情影响未来近几个月景气指数下行

      国际方面,2020年初,受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转暖及对英国有序脱欧预期升温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延续回升,全球经济增速回暖。  但受到随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美国经济开局总体良好,经济信心也持续回暖;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疲弱,生产动能不足,投资信心有所回落;日本经济全面承压,地方经济受损严重,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国内方面,1月份的经济本应延续上年年底的回暖趋势,但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上年年底,投资增速、进出口贸易原已获得部分改善,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而再次放缓。消费因内需回暖而有所回升,但受此次疫情直接影响最大,一季度增速将会下降。总体来看,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一季度经济走弱,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将会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但从中长远角度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之后的经济将快速恢复平稳发展的态势。

      从有色金属行业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体现在1月份的数据模型中,本月有色金属生产总体基本保持平稳运行。新冠肺炎疫情短期造成有色金属产品终端需求下降,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各地为避免疫情扩大,均采取员工居家隔离和春节假期延长等措施,部分有色金属企业推迟复工复产,原材料运输受阻,另有相当部分的企业防疫保护装备紧缺等原因,导致生产增速放缓。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甘肃、云南、广东等有色金属生产大省适当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为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遵照中央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持续时间和规模都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总体判断。根据有色金属产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初步分析预测,2、3月份有色金属行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被打断,产品价格下跌,成本上涨,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产业景气指数下跌。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消费企业开始复工复产,需求好转,以及国家为缓解疫情的影响,释放更多利好政策,初步判断,5、6月份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有望逐步恢复。(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