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8年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在宁波召开
2008-07-01 00:00:00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08年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于6月24日~25日在宁波文昌大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以“安全发展”为核心,促进金属镁行业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实现镁工业的安全有序运行;通过对镁安全问题的全面、科学认知,扫除误区与盲点,促进镁的广泛应用。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有70余人,分别来自原镁生产企业、镁粉及镁合金加工企业、设备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等,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
 
        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致开幕词,并对目前的镁市场形势做了信息通报。吴会长指出目前镁行业面临的不仅仅是生产安全,还有行业安全,后者更令人深思。自2007年下半年,镁价高位运行,带来了中国镁企业的信用危机、下游产业与终端用户的效益受损、原镁生产的丰厚利润刺激新一轮镁的投资热、国外镁产业界认为“中国因素”影响了全球镁的稳定供应等不良影响,造成用户对镁市场现状忧心忡忡,担忧镁市场的未来。这些都将影响我国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宝奎就目前全国有色行业的安全形势作了报告,并祝贺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召开,分别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安全会议召开的必要性。一是镁产业安全工作走在全行业的前面;二是有色不属高危行业,但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三是当今社会安全理念在变,安全意识在增强;四是安全的概念是多方面的;五是制度和管理是安全的保障。
 
        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做了题为“安全—镁工业健康发展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要求—兼论镁的安全和安全的镁”的报告。徐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安全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是人类在生产过程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要求。镁行业的安全问题不仅具有一般工业企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过程的特点与要求,而且更具有其本身极为特殊的需求和内涵,是其行业本身生存与发展的原始基础、管理前提和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优先保障,是一项怎么说、怎么做都不为过分的、如生命线般的核心工作。
 
        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做了题为“安全就是生产力—提高安全文化的认知度”的报告。通过一些安全事故案例,分析镁为何会发生燃烧爆炸并说明安全就是生产力;理性分析事故原因;列举典型企业,提出要“带着感情抓安全”,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安全文化的认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企业领导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是构建和谐社会、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存真在报告中指出:目前《镁合金压铸安全生产规范》和《镁及镁合金冶炼安全生产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拟制定的其他安全标准有《镁合金热挤压安全生产规范》、《镁合金轧制安全生产规范》和《镁合金铸轧安全生产规范》。
 
        会议还有其它多篇精彩报告,给与会代表很大启迪,报告人分别来自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维恩克、宁夏华源、永康特盛、重庆镁业等企业。他们讲述了原镁生产和镁合金生产过程中曾发生的安全事故,深刻剖析了事故发生的缘由及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供同行企业引以为戒,以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水驰在会上做了详细的信息发布。他提出将力求发挥集团优势,打造一流金属镁生产基地。该集团成立于2008年1月,由14家金属镁生产企业组成,是一个以生产销售金属镁、镁合金及其制品为主,集能源、冶金、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信息发布,使与会代表对该集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增加了与其合作的兴趣。
 

        与会代表反映会议报告内容精彩,通过参加会议,备受教育和启发。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企业必须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这次会议举办的比较成功,但这次安全会议只是个良好的开端,镁业分会今后会继续关注镁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以促进我国镁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