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让安全照亮镁产业发展之路
2008-07-03 00:00:00

 

金属镁产业是一个市场前景广泛被看好的新兴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镁工业在全球市场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产镁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在国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战略工作的关键时刻,镁的资源优势、性能优势、产品优势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在世界未来可持续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被看重。

然而,由于镁仍然是发展中的金属材料,尚未被大量应用,世人对镁及镁产业安全的认知度较低,甚至还存在着极大的认知误区和盲点。提高镁产业安全认知度日益显示出其迫切性与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镁业分会组织召开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规范操作、科学应对”为主题的“2008年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本次会议主题突出、目的明确,所邀请的大会发言均围绕“全面、科学认知镁安全问题”、“促进安全意识的增强和安全技能的掌握”展开。

这是我国国内首次召开的专注于镁产业安全的专业性会议。在如何使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2008年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的意义勿庸置疑。本次会议主要就以下内容进行了探讨:

一、充分认识金属镁的活泼性

多数人对于金属镁的了解还局限于中学化学课上所学的知识,一个“镁条被点燃并发出亮光”的演示实验给人们留下了镁非常易燃的印象。这一印象如此深刻,以至于有些人固执地把镁和燃烧、爆炸联系在一起,甚至因对镁存在恐惧而抵制金属镁的应用,更有甚者,竟然提出消除镁在汽车等行业的应用。实际上,金属镁已被成功而安全使用近一个世纪,对其安全隐患的防范已有许多科学措施来应对。

镁确实是一种化学性质活泼的金属,燃点(632℃)比熔点(650℃)低,但不能因此而理所当然地将引发火灾的原因归结于金属镁,金属镁发生火灾、爆炸是需要一定条件的:

镁在常温和干燥空气中很稳定,固体镁不易燃烧

镁在高温下能和大部分氧化物和非金属化合物产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镁的相应化合物并释放大量的热;

镁与潮湿空气相遇会氧化反应并释放氢气。当氢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或超过临界浓度后,遇火就会发生爆炸性燃烧;

镁粉在常温、干燥、静态条件下是比较稳定安全的,碰撞、摩擦、静电产生的火花等易使金属镁粉起火燃烧(自燃);

……

众多企业的生产实践表明,只要在正确了解镁的特性和认识不安全因素的基础上,树立安全的科学管理理念、采取科学合理的安全措施,事故、风险是可以被有效规避的。

二、镁及镁合金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要科学应对

镁的活泼特性使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安全问题,但这些问题不能掩盖其作为二十一世纪新型、绿色工程材料的光芒。国内外多年的实践已经表明,镁及镁合金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在“以人为本”已溶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时代,“安全发展”已成为企业永恒的主题。

我国镁工业在十多年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企业也在成长过程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安全经验。在这次会议上,鹤壁格兰达、宁夏华源、维恩克(鹤壁)、重庆博奥、浙江永康特盛等分别就安全生产要点、安全管理经验等做了介绍,他们无一例外都将“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放在首要位置,都非常重视安全防护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如建立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体系;对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工序制定《重点工序紧急预案》;组建义务应急分队、定期进行演练……

三、镁产业的“安全发展”需要相应标准的支持与配合

尽管企业对安全生产很重视,但大、小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据镁业分会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今,镁行业的安全事故有几十起,涉及了镁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生产、回收、加工、运输、仓储等。归结起来,主要还是缺乏系统、全面的管理规范和安全标准。值得期待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越来越重视有色行业的安全生产规范,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编制完成《2008~2010年有色金属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发展规划(草案)》,其中的《镁合金压铸安全生产规范》和《镁及镁合金冶炼安全生产规范》已分别完成预审和讨论,预计将分别于2008年底和2009年底发布实施。

以上两项国标的出台,将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供保障,为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供支持,为政府部门依法实施安全监管提供支持。

四、镁产业安全的内涵不止于生产安全

安全就是生产力,就是效益。让所有人都接受安全生产是生产力这样一种理念,像抓利润、抓成本、抓市场那样来抓安全生产,一切事故就可以安全避免。可一提到安全,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生产安全;具体到镁,就是金属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镁合金在加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但对于镁这一新兴产业来说,安全绝不仅仅指生产/加工安全;价格安全、质量安全、信用安全,或者说镁的行业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金属镁拥有的诸如比重轻、比强度高、比刚度高、弹性模量低和阻尼系数大等优异性能,使其在汽车、摩托车、手动工具、3C、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镁产品应用获得突破性进展还面临着许多技术难题,价格优势的丧失使其在现阶段很容易被铝、锌等金属替代,由此而带来的产业安全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即开始露出端倪。在今年五月波兰的第65届世界镁业大会上,镁价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是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世界最大镁制品加工企业Meridian因难以承受镁价上涨面临停产让镁行业安全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没有了用户,我们的镁将向何处去?

2008年全国镁产业安全会议对于促进镁产业的安全有序运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全社会安全意识的增强、社会安全理念的变化,镁产业的安全工作也将不断深化。

 

 

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