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关于65届世界镁业大会情况的报导
2008-06-04 00:00:00
 
        今年是英国著名化学家戴维先生发现金属镁的第200个周年纪念。在镁诞生200周年的值得庆贺的大喜日子里,国际镁协于5月18-20日在波兰首府华沙召开第65届世界镁业大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顾问孟树昆应邀参加了2008年世界镁行业的盛会。到会的各国代表有252人,其中,中国正式注册的有14位代表。
 
        在5月19日的大会上,首先由国际镁协主席马克塔克致开幕辞,在赫斯弗来里彻项目主席讲话后,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潘文举先生,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到会表示祝贺。他强调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际镁业将逐步形成一个和谐、共处、共谋发展、寻求互利共赢的大家庭。中国关注世界镁业的发展,世界也在关注中国的镁工业。为加强与各国的合作,潘副秘书长提出6点合作建议,并坚信,只要我们密切合作,一定会建设一个和谐的镁世界,为人类的福祉作贡献。
 
        在19-20日两天大会上,共有20篇论文发表,其中综述性论文有7篇、新合金3篇、新工艺4篇、腐蚀的1篇、回收的1篇、热处理的1篇。中国镁协以“2007年中国镁工业发展报告”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大会的这些论文函盖了全球镁行业当前的新课题及其进展。同时,会上有小规模的展览。中国有闻喜银光、上海瑞格、榆林天龙等3家企业参展。所有展品让我们了解了全球镁行业最新的技术进展和新产品开发取得的成就。
 
        在两天的会上,共有5项获国际镁协优秀奖在大会上作了介绍,并免费在展区内展出。中国的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的连铸连轧镁合金板获得优秀工艺奖,值得庆贺。
 
        会议期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曾与10多位国内外代表进行交流,如:同美国环保局的斯科特巴特斯先生谈关于镁熔炼保护问题,我们同意共同致力于镁生产和铸过程中消除SF6的使用,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环境绩效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以色列ECO公司Adi Dishcn女士,介绍他们公司已在联合国正式注册,以及代用SF6的新进展,向我们并表示同中国镁协合作。我们则表示了赞同合作的意向。会上还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交流了汽车用镁合金轻量化问题;在展览会上又与韩国、日本就展出的镁合金板材进行了加工技术交流;以徐辉副厅长、刘进国镁协会长为首的宁夏代表团一行18人,约我们进行了宁夏镁如何进一步发展的交流;特别是与金水河镁业公司丁卫南总经理进行的交流富有积极意义。他们将在武乡建厂,从上游镁冶炼产业到镁深加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所生产的产品直接提供给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这些将推动镁合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会上会下,我们听到的问题主要是中国镁价上涨问题。国外一些代表不理解目前中国镁价的现状,认为镁价太高,并表示中国出口减少了将影响他们加工用镁。对此,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及有关与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说明和解释:中国镁协已做了大量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合作共赢,指出如果过渡涨价会抑制消费,也会引起新的非正常投资热。我们认为价格问题是无法回避的,而归根结底价格涨与降是由市场决定的。目前由于成本上升和出口增加促使国内镁价提升。特别是近期由于石油、煤炭、电等能源以及硅铁价格上涨,在汇率、关税、劳动力成本的重重夹击之下,进一步增加了冶炼企业成本压力。这一系列情况产生的直接后果,使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几乎被压缩殆尽,并已连续发生国内外相关镁加工企业限产、转产以至停产、倒闭的现象发生且有扩大、漫延之势。这对中国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将是不利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一贯主张:作为镁行业整体产业链条中的上、下游企业,均应有适应市场供求规律的、合理利润发展空间。处在当前国内外镁行业发展的现状,特别应注意:为了全行业能够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趋势,现已到了认真负责地考虑并实现镁加工企业合理利润空间的时候了。
 
        会上宣布,第66届世界镁业大会,将于2009年5月31日至6月2日,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