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8年镁业分会会长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04-26 00:00:00

 

        2008年以来,镁工业发展出现一些新动向,引起了镁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为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的广大会员能够快速、准确把握镁行业发展脉搏,促进会员企业的和谐发展,推动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2008424-25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北京远望楼组织召开了“2008年镁业分会分会会长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来自40多家企业共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做了题为当前镁市场形势分析主旨报告,介绍了镁价波动情况,分析了波动原因,带来的各种影响,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走合作共赢、和谐发展之路。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顾问孟树昆分别就镁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诚信就是竞争力做了重点发言。

 

        大会还就当前镁市场形势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当前镁市场、镁行业发展态势、如何更好发展镁产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以下共识。

 

        1、中国镁工业是世界镁工业的中坚力量

 

        2000年以来,我国镁工业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镁工业的中坚力量。2007年,我国原镁产量65.93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5.15%。原镁消费量达到26.3万吨,同比增长68%,约占全球总消费34.5%,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国。

 

        2007年,我国各类镁产品总出口量为40.8万吨,约占西方国家总消费量的80%,为全球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镁工业必须树立共赢理念

 

        与会代表认为,镁工业有今天如此局面,来之不易,大家倍感珍惜。镁工业要和谐发展,必须要有大局观,全行业树立共赢理念。镁价高位运行,是当前我国镁工业过渡阶段的应势反应,是市场正在趋于成熟过程中的自然选择。当然,要真正实现镁工业可持续和谐发展,最终价格走势必然作出理性选择。

 

        3、镁行业必须走联合之路

 

        与会代表表示,中国镁工业已成为全球镁工业主导力量,但中国镁企业实力普遍不强,规模偏小,实用技术水平偏低,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高,中国镁工业必须走整合之路,加强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合,加快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形成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型龙头企业,提高中国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些有行业影响力的镁企业代表指出当前是镁企业合作的良好时机,并表示了愿意合作的意愿。

 

        4、镁工业的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

 

镁工业要发展,镁企业要壮大,镁行业必须要树立创新理念,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创新体系建设与实践,研发冶炼、加工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合金、新材料、新产品,提高镁性价比,研发各种新型镁合金材料,推广镁的应用,突显镁工业的行业特点,促进镁工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