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2008-04-24 00:00:00
  为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工作,200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组建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由中联煤层气公司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北京奥瑞安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共同出资,2007年9月,工程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
  按照“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化”的指导思想,工程中心通过承担国家相关部委、各股东及其它企业相关煤层气科技攻关项目,瞄准重大、关键、前沿技术开展工作,主要研究开发煤层气产业技术进步急需的关键性技术和建设一流水平的实验平台。
  工程中心成立后,建立了内部组织结构,组建了相应煤层气主营业务的人才队伍,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目前,工程中心正在积极开展科技项目研发,进行技术储备,开拓技术研发与服务市场,目标是用2-3年时间完成煤层气选区与评价技术、煤层气资源储量评价技术、煤层气生产井欠平衡钻井技术、多分支水平井钻井技术、煤矿井下定向长钻孔抽采技术、水力压裂工艺技术、氮气泡沫压裂增产改造技术、压裂裂缝监测与压后评估技术、煤层气储层数值模拟技术、煤层气生产井自动测控技术等研发,形成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用5-10年时间,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国际较大影响力的煤层气研发和技术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