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晋中市打响百日攻坚战确保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008-10-10 00:00:00

    为确保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晋中市的污染减排任务,10月8日,晋中市召开了由各县(区、市)分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及31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全市污染减排工作会议。

    会议就全市132个重点企业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和全市1-3季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做了通报,对具体减排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要求各县(区、市)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切实把污染总量降下来,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做好环保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承担起污染减排的责任,加快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和监控设施,保证其正常运行,并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12个县(区、市)政府就确保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作了表态发言。
 
    晋中市环保局游树林局长就全市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围绕污染减排工作,要重点推进新上焦化、电力等重点排污企业脱硫设施的完善工作和重点企业自动监控系统的安装,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加大重点工业企业全面达标的治理和省市政府下达的环境污染企业末位淘汰和取缔关停力度。各县(区、市)和重点企业要紧紧围绕污染减排任务,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措施。二是加快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步伐。三是严厉打击土小污染企业。四是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五是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随亭强调指出,一是各县(区、市)政府作为当地环境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污染减排摆到各县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充分发挥政府在污染减排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真正形成政府推动、企业行动、部门联动,监察促动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确保实现污染减排的约束性目标。二是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污染减排工程的顺利实施。各县政府要加强环境执政能力,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强化政府环保职能。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三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坚决打胜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以污染减排为中心,围绕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和蓝天碧水工程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以确保各项环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