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研制出高效节能燃煤工业锅炉
2007-08-28 00:00:00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支持下,成功开发出4-20蒸吨/小时系列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可替代传统燃煤锅炉,广泛推广使用。
  据介绍,这种锅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密闭运行、自动控制、高效燃煤、炉内脱硫、小空气过剩系数等先进技术,运行效率可达86%以上,比传统锅炉节煤30%以上。
  这种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已在山西省成功示范运行。大同市检察院安装的一台4蒸吨/小时热水锅炉已稳定供热一个采暖季,忻州师范学院安装的一台4蒸吨/小时蒸汽锅炉已稳定提供食堂和浴室用热一年。经科技部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验收和鉴定,认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在技术水平、节能减排、经济性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改革委同有关部门编制印发的《“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燃煤工业锅炉改造被列为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第一项。
  我国现有燃煤工业锅炉容量小、数量大、布点分散,难以集中治理。目前,全国在用工业锅炉有50多万台,约180万蒸吨/小时,其中,燃煤锅炉约48万台,占工业锅炉总容量的85%左右,平均容量3.4蒸吨/小时,每年消耗原煤约4亿吨。
  我国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仅为60%-65%,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20个百分点,每年排放烟尘约200万吨,二氧化硫约700万吨,二氧化碳近10亿吨,是仅次于火电厂的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