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五矿集团否认参股钢铁企业
2007-09-18 00:00:00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五矿集团下属公司已经参股了山西一家钢铁企业,并且还在与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洽谈入股一事。五矿集团新闻发言人、总裁办主任何剑波昨表示,经过向集团下属公司了解情况,五矿集团未参股任何钢铁企业,在钢铁主业的发展战略上也没有变化。
 
  上述消息是引述五矿集团下属中国五金制品进出口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的介绍,并称五矿集团下属的多家公司都在积极参股国内钢铁企业,五矿还将在浙江投资数亿元建设钢铁厂。
 
  何剑波表示,相关公司并未有人士接受记者有关的采访。目前五矿在钢铁主业上除了钢材营销、及上游原料业务外,只有营口中板厂。目前在国内参股钢厂,一是可选择对象越来越少,二是所需参股资金较大,集团暂没有这方面的打算,而是集中精力重点打造营口中板厂。
 
  目前五矿对黑色金属原料的产业链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上游是资源,中游是加工冶炼,下游是营销网络。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此前向记者表示,对未来的资源控制中,五矿的铁矿石资源储量目前是5.3亿吨,五年内要达到15亿吨,焦煤的储量是1.8亿吨,未来要达到5亿吨。五矿在营口建立的中板厂进入了中游的加工冶炼业,营口中板厂目前的规模是250万吨,未来要翻一番达到500万吨,其产品是特宽特厚特强的船板,未来其产品将升级换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