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7-11-01 00:00:00
 
    为实现银企优势互补,建立良好的银企战略合作关系,10月25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副行长刘连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范集湘、党委书记刘起涛、副总经理黄保东、总会计师孙璀,以及双方各部门领导和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信贷业务、非融资类金融业务、咨询服务等经营范围内的相关业务,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对支持集团公司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对外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刘起涛在致词时说,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作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国家级主力团队,半个世纪以来承建了国内70%的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为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科技水平及建设能力全球领先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国水电产业“走出去”的领军企业,在国际建筑市场上表现出较强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形成了明显的品牌实力和跨国竞争优势。近年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大幅增长,国际经营收入及利润呈现出强劲的成长性,2007年1月~9月份,集团公司国际业务收入达到70多亿元,新签约国外项目27个,总合同额约20亿美元,在29个国家有在建项目119个。目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注重转变增长方式,注重不断改革创新,大力实施集约型发展战略,巩固提升在国内国际水利水电建设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优先发展做强做大国际业务,大力拓展非水电建设业务,积极稳健推进相关产业投资业务,理性推进房地产业务,力争到2010年,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跨国企业集团。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国家政策性银行,是我国外经贸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对外承包工程及各类境外投资的政策性融资主渠道、外国政府贷款的主要转贷行和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的承贷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年来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外经贸政策、金融政策和外交政策,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为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2001年集团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伊朗塔里干项目上进行第一次合作以来,在“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协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上,双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此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的迈进,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向了一个更新的阶段,将奠定更坚实的合作基础。这必将对双方的和谐发展产生更大的推进作用。
 
    在签约仪式举行之前,水电建设集团范集湘总经理、刘起涛书记与李若谷行长、刘连舸副行长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会谈,双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信息交流,构建和谐的银企关系,达到互利共赢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友好、富有建设性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