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阳山金矿——亚洲第一金矿争夺战落幕
2008-07-30 00:00:00

    被誉为“亚洲第一金矿”的甘肃阳山金矿安坝南矿段162吨金矿开采权,终于落户到中金集团及金川集团名下。


  26日,该金矿开采权由武警黄金指挥部向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集团)、甘肃省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公司)转让,转让价高达21.8亿元人民币。


  “招标结果事实在6月底就已出来了,但当时还在上报国家发改委,现在协议的签署只是例行手续。”28日,甘肃地矿局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甘肃阳山金矿已累计探获黄金资源量308吨,远景规模可达500吨左右,是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总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人民币。


  阳山金矿于1994年为武警黄金第三总队第十二支队发现,并于2007年9月初由武警黄金总队把阳山308吨金矿中已经探明的安坝里南矿段的储量有162吨矿转让地方开发。同年底,经国务院办公厅同意,甘肃阳山金矿探矿权采取招标转让,开创我国对武警黄金部队勘探成果依法有偿转让的先河。


  “阳光金矿的发现改写了我国没有200吨以上超大型独立金矿床的历史,所以招标工作由国家作为主导,甘肃方面只是配合。”上述甘肃地矿局人士称,鉴于此重大意义,招标工作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甘肃省政府和武警黄金指挥部成立了“甘肃阳山金矿探矿权招标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坐镇整个招标过程,发改委监察局和武警黄金指挥部纪检人员则负责监察招标的全过程。


  于2007年12月底开始的招标工作,吸引了中金集团、金川公司、紫金矿业(02899.HK)、招金矿业(01818.HK)、山东黄金(600547.SH)五家金矿企业的参与争夺,但最终落定中金黄金与金川公司。


  为开发阳山金矿,中金集团及金川公司将共同发起成立一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中中金集团占有60%的股权。根据双方的合作规划,开发后年产黄金超过8吨。


  “中金集团的入主,其黄金‘国家队’的身份功不可没。”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分析,作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中金集团占据中国黄金生产总量的20%和储量的30%,以国家做大做强央企作为政策背景,中金集团利用其在黄金行业内的优势地位以及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获取黄金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


  引人注目的是,以先前外资身影频现身于中国黄金采掘业相比,此次招标外资公司完全绝迹。


  “对于外资进入黄金投资领域‘关门’,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一致的共识。”刘敏达告诉记者,2007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相关内容作出调整——外商开发我国黄金资源从鼓励类降为限制类。此次招标仅吸纳国家队与地方军入围,且合资公司完全为国有独资,即明确强调了国家自主开发的概念。


  中科院院士翟裕生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黄金企业已有自主能力完成对大型难处理金矿资源的勘查、开发工作,对于阳山金矿的规划,“应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由国内有实力的大企业单独或联合开发”。


  随着开发商名单的确定,阳山金矿开发时间表亦提上议事日程。在本月20日召开的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阳山金矿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被列入甘肃省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中。


  与此同时,甘肃省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黄金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该方案提出,要把甘肃省文县阳山金矿、岷县寨上金矿等大型矿区设立为省级黄金矿产规划矿区,予以整体开发。该省要力争到2010年,使黄金年产量达到20吨,新增黄金探明资源量100吨,实现产金大省向产金强省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