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5000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已达5家
2008-07-31 00:00:00
    在日前于山西朔州召开的2008第二届中国选煤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张绍强说,我国煤炭大基地和大企业集团建设取得初步进展,5000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已达5家。

    张绍强说,依照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国各主要煤炭生产地区大基地和大企业集团的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国千万吨以上煤炭企业数量达34家,5000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5家。全国各主要煤炭产区的煤炭资源整合步伐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河北金能集团公司和峰峰集团公司最近组建了河北冀中能源集团公司,为打造河北5000万吨级煤炭企业航母奠定了基础。煤炭大省山西省的煤矿数量从最高峰时期的9000多整合到目前的2800多座,依照规划将逐步压缩到2000座以内。目前,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骨干煤矿的产量已占到全省煤炭生产总量的60%以上。

    张绍强介绍,随着煤炭行业大企业集团和大基地建设的推进,对煤炭洗选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企业集团在人才、资金、市场营销以及保障原煤供给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原煤开采生产之外,有能力对原煤进行洗选再加工甚至向煤电、煤化等方面多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