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东省管国企三年内将减至25家
2007-09-24 00:00:00

 

    未来三年,山东省的省管国企将由现在的43家减少到25家以内,减少近一半。同时,将推动省管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者优质主营业务资产上市。

  昨日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到2010年,山东省管企业户数要减少到25户以内,其中有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
 
  从2004年山东省国资委成立至今,由该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的省管企业从67家减少到了现在的43家,资产则由2005年上半年的3235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4145亿元,所有者权益也由706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731亿元,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虽然如此,山东省国资委仍认为,现有的省管企业有的资产规模很大,但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偏低;有的企业则盲目扩大规模,过度负债经营,导致资金链紧张,经营运行受到威胁。截至今年6月底,有23户省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的警戒线,其中资不抵债的有10户。
 
  为此,山东省国资委决定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实现的途径是推进省管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同时研究探索与国内外企业之间的重组。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下半年,该委将认真做好钢铁集团组建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煤炭、交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重组思路,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有消息称,山东将把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两个企业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同时,将省管7个煤炭企业重组为年产过亿吨的“煤炭航母”。据悉,钢铁集团还在组建中,而煤炭企业整合方案还在论证中。
 
  山东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省管企业的重组。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省管企业中资产优、效益好、潜力大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抓住当前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有利时机,尽快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已经上市的企业,可以通过重组整合、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上述负责人透露,山东的重要省管企业中国重汽集团公司目前基本完成了在香港红筹上市的准备工作。
 
  同时,山东省国资委要求,省管企业主业内的项目,要保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引进外来资金必须坚持技术合作优先、产业产品结构升级为主的原则。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管企业共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股票23只。山东省国资委计划到2010年省管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要达到25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