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河南铝业“抱团”应对并购
2007-09-20 00:00:00
 
 
  在刚刚结束的一次经贸洽谈会上,关于河南铝业的项目签约数量之多、投资数额之大令人惊讶。
 
  如果河南省铝业整合能够达到“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河南有色的规模将仅次于中铝,抗风险能力也将更强。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联能源)与马克集团合作新建铝深加工项目,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实业)和中科院牵手电解铝节能技术,河南永城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与河南顺源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源铝业)合资扩建铝板带箔加工项目,河南鑫旺电力、河南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有色)、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中孚实业共同投资8亿建设的电力重组项目……
 
  这还只是一部分,在16日结束的巩义市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上,关于铝业的项目签约数量之多、投资数额之大令人惊讶。这些项目有的引入外来战略投资者,有的强强联合,更有的企图染指铝加工上游产业。
 
  其实,当日的部分项目签约只是近来河南铝产业频频发力的缩影,在全省,一场行业整合的浪潮正在汹涌袭来。
 
  多家企业涉及重组
 
  刚刚与永煤签署了合作协议的顺源铝业董事长徐顺卿显得意气风发。顺源铝业是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第二大铝加工企业,具有年产15万吨铝板带箔材的能力。这次与永煤的合作预计可吸纳资金2.54亿,增加2万吨的年产量。
 
  而近日业内的传言却不止这些,关于永煤有望收购顺源铝业的说法甚嚣尘上。15日,徐顺卿向记者证实了这个说法:“永煤与顺源铝业合并的说法属实,新公司名称是河南永顺铝业。”
 
  染指铝行业,热衷于多元化的永煤已不是第一次了,2006年,永煤集团以70%的控股权拿下登电集团中美铝业,挺进氧化铝行业。去年10月,永煤集团与登电集团全面合作,成立永登公司,全盘拿下登电集团顺利进入了电解铝行业。
 
  无独有偶,同样以煤炭为主业的神火集团,从去年开始至今,也完成了对数家铝厂的收购,这其中包括沁阳沁澳铝业公司。就在近日,神火股份与河南神火集团、众诚投资和金源投资签订增资扩股协议书,公司拟以实物出资和现金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增资入股神火铝业,并计划2007年通过非公开增发收购集团公司控股的“佛光铝业有限公司”,至此,神火股份煤电铝产业链逐渐完善。
 
  而此前,豫联集团产业链向下延伸,收购银湖铝业;香江万基与新安铝电进行合作;伊川电力和三门峡开曼铝业交叉持股,三门峡开曼持股伊川电力电解铝50%,伊川电力持股三门峡开曼氧化铝50%,无不昭示着河南铝行业整合进行的如火如荼。
 
  而更大的看点在于,今年6月,包括豫联集团、神火集团、伊川电力在内的三大企业集团,联合出资5亿元成立了河南有色控股公司。据透露,三家企业将尽快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资本运作、统一争取海外氧化铝资源、统一产品销售。
 
  这个行业巨无霸,当前最重要的运转主题就是“并购”。在河南有色的视野中,已有着众多的氧化铝和铝加工企业引起它的兴趣。三门峡的东方希望集团和三门峡铝业就在其中。河南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李涛说:“河南有色已经和东方希望进行了侧面的接触。”
 
  而刚刚签约的由河南鑫旺电力、神火集团与河南有色、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中孚实业共同投资8亿建设的电力重组项目,则昭示着他们争取上游电力资源的雄心。
 
  除了上游,拓展下游铝加工也成为河南有色规划中的重要一步。巩义回郭镇在中国的铝加工行业中处于重要的地位,目前已成为中国最重要和最集中的铝加工基地。“这里至少有两家河南有色的并购目标。”
 
  “等对上游氧化铝资源进行重组推进到一定阶段后,几家企业的煤电铝主业资产也会顺理成章地装进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重组。”一位知情人士称。
 
  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河南省“十一五”规划中,铝工业到2010年的发展目标是,全省氧化铝产能达到700万吨左右,电解铝产能达到300万吨左右,铝加工产能达到280万吨以上,基本实现原铝在省内的深加工转化;铝工业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20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60亿元以上。
 
  河南对铝工业的发展可谓寄予厚望,因为,在河南省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色金属产业的利税总额近两年已连续保持第一位,其中,铝工业的产量、利税都占到了河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总量的80%左右。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河南有色金属工业总体上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生产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偏小,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
 
  如果河南的铝工业企业再不加快整合,一旦出现市场的波动,就会逐渐丧失优势,“直至被人收购”。而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在2003年到2004年,河南省有10多家电解铝企业停产,一家上市的电解铝公司被央企收购。
 
  主管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2006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豫政办(2006)55号“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关于优化配置铝土矿资源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以铝土矿资源为龙头,加强产业链条整合的思路。
 
  “省里的政策,是要形成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集团,不仅包括氧化铝、电解铝,同时还有铝加工。”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森表示,“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中铝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并购,给河南铝工业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启示。”
 
  而正在推进的企业联合,不仅增强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对于曾经牵制河南铝工业的中国铝业而言,河南铝工业目前也已经更加独立。
 
  在某大型券商有色金属分析师看来,如果河南省铝业整合能够达到“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河南有色的规模将仅次于中铝。目前,中铝的氧化铝产能为1500万吨左右,电解铝产能为500万吨左右,铝加工产能为150万吨左右。
 
  “既要联,又要合,这些企业之间要建立产权纽带。”知情人士介绍,“实现形式是增资扩股、资产收购、兼并重组,最终建立完整的铝工业链条。”
 
  现在,河南铝业整合的工作刚刚开始,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