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甘肃发现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 储量308吨
2007-09-18 00:00:00
 
    中国甘肃发现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改写无200吨以上超大型独立金矿床历史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官兵奋战10年,在陕、甘、川三省交界的甘肃省文县阳山探获一座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累计探获黄金资源量308吨,改写了中国没有200吨以上超大型独立金矿床的历史。
 
  阳山金矿的发现,是中国在西部岩金找矿理论和实践的第一次重大突破,对中国黄金工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关专家预测,阳山金矿一旦开发,将成为甘肃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将形成一个以黄金产业为龙头的“金三角”经济圈,对川、甘、陕三省的地缘经济产生强烈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和西部经济的整体发展。
 
  探获这座金矿的是素有“黄金勘探尖兵”之称的武警黄金部队第十二支队。支队长谭杰前介绍说,他们采用空中遥感探测、卫星定位仪勘探等新技术、新手段,在阳山发现了“金异常”。官兵们克服山高路陡、荆棘丛生、缺水少电的重重困难,连续奋战10年,累计钻探6万余米采集矿样,相当于8次穿透珠穆朗玛峰,汇集原始数据100多万组,先后发现含金矿脉96条,累计探获黄金资源量308吨。
 
  经国土资源部评审专家组对支队提交金矿地质报告的全面审查,近千张图纸无一瑕疵,2万多个数据无一差错,5万字的报告无一疏漏,是中国按照国际分类标准通过的第一份岩金普查报告。
 
  甘肃省十分重视阳山金矿的开发,已将阳山列为“十一五”规划重点开发项目。专家估算,阳山已探获黄金资源量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金矿开发后,可建日处理矿石1万吨的大型金矿,年产黄金约10吨,产值约16亿元,年上缴税费近2亿元。
 
  武警黄金部队专家介绍说,官兵们在阳山展开重点地质勘查的矿区面积只有60平方公里,而他们通过预查圈定的“金异常”矿区总面积达210多平方公里,尚有三分之二的矿区面积尚未勘查,随着勘查的进展,阳山矿区探明的黄金资源量还会增加。
 
  名词解释:所谓“卡林型”金矿,又称“微细浸染型”,这类矿虽然品位较低,金粒细小而且分散,但矿床的规模大,在当今采矿、选治技术发达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很高产量。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部队组建于1979年,是一支经济建设部队。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黄金部队,目前接受武警总部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双重领导,为国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主要承担国家黄金矿产勘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