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出台 稀土开发成本大增
2011-01-24 09:15:33

近日,《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环保部审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2月份出台。新标准对稀土开采的废水排放及稀土企业的能耗总量都做了细致而严格的规定,有消息指全国90%的冶炼分离企业都达不到新标准,环保部要求企业在标准公布后2-3年内完成环保设施的增设、改造,预计总投入超过10亿元。


  排放标准大幅提高


  酝酿已久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通过了环保部审核,目前正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层面进行审批,最早将于今年2月份出台。据悉,这是国际上第一部针对稀土行业的排放标准。


  一名参与起草文件的专家对媒体称,该文件的要求非常严格,对每吨废水中的污染物含量作了限定。根据新标准,在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中,每升污水中氨氮含量不得超过15m g。而放射性元素和含磷排放物的限值也将减少。相比此前公布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即将公布的稀土环保新规更加严格。《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现有企业氨氮排放量不得高于50m g/L,水环境容量较小的特殊地区氨氮排放量则不得高于15m g/L;而即将公布的新规,这两项指标有可能进一步收窄,最终确定的现有企业氨氮排放量将不得高于15m g/L,水环境容量较小的特殊地区(如太湖区域),氨氮排放量则不得高于5m g/L。此外,该标准对稀土企业的能耗总量也做出了细致规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即将出台的针对稀土开采的新标准比老标准有较大幅度提高,但跟国际上其它国家对稀土等资源开采的限制标准相比,预计至多只是接轨。


  稀土开采环保投入将逾10亿


  尽管如此,对于此前享受国内低环境标准之利的稀土行业来说,即将出台的新规将大大减少这一红利,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出口价格。


  林伯强告诉南都记者,由于此前环境标准低,我国稀土企业付出的环境成本低,从而能以较低的价格在国际出口中占据优势。而其它国家开采的环境要求高,有的甚至不能开采。林伯强预计,新规出台后,我国稀土企业要从无限开采变成有组织、有次序地开采,同时还须加大环保投入,比如提高对环保设施、环境治理的投入等。


  行业人士称,依照目前正在审核的草案内容,全国90%的冶炼分离企业都达不到环保标准。按照环保部的要求,稀土冶炼分离企业需在标准公布后2-3年内完成环保设施的增设、改造。行业人士预计,目前稀土全行业为达到这一环保新规所需新增的环保设施投入总量预计超过10亿元。林伯强认为,新规将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预计其中一些不达标或资金实力不强的小民企可能会被淘汰掉。而行业重整后,由于成本提高,我国稀土出口价格势必大幅提高。


  稀土出口量将下降


  这样一来,我国稀土的开采量和出口量必将下降,有利于对我国稀土资源的保护。林伯强分析,我国稀土开采及出口以前几乎毫无节制,近两年来国家开始实行出口配额,并逐步减少出口量,引致国际社会反弹。此次出台针对稀土开采的环保新规,一方面是以减少环境污染来为出口下降做解释,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保护稀土资源。


  此外,我国稀土工业协会即将挂牌。有消息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前副司长王彩凤将出任第一任秘书长兼副会长,他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稀土行业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现在处于优化调整阶段。规模较小的企业可能会比较难达标,由于环保的一票否决制,若企业整改期内仍然不能达标,就只能退出这个行业。


  去年1228日,商务部发布了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共计1.44万吨,同比去年的1.63万吨降低了11.4%。据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向媒体透露,目前国土部还在研究推进稀土资源采矿权发放的改革措施。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未再发放稀土采矿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