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六部委联合发布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
2010-08-04 09:10:12

日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进一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据了解,《大纲》共提出257项技术,其中,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等领域的51项综合利用技术;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技术方面包括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食品、纺织、造纸等10个领域废弃物的156项综合利用技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方面汇总了废旧金属、废旧家电、废旧橡胶轮胎、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建筑废弃物等27项综合利用技术;其他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包括农林废弃物、生活废弃物、养殖废弃物等23项综合利用技术。此外,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汇总摘编了现行综合利用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掺兑废渣生产的特定建材产品免征增值税,对一些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即征即退或先征后退等优惠政策。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纲》将在5个方面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引导关键、共性重点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如鼓励研发农作物秸秆的生物酶转化技术,提升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二是引导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如稀土冶炼分离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产业化;三是引导成熟、先进的综合利用技术与工艺的推广应用,如利用脱硫石膏生产建材等;四是引导推动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五是为各地区、各行业编制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