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商务部公告我国首例“双反”调查终裁决定
2010-04-15 09:34:34

商务部413宣布对自美国进口的取向性硅电钢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决定自41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该产品正式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据悉,该案件涉案金额将超过10亿美元,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案之一。


  其中,美国两家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7.8%19.9%,未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64.8%;两家应诉公司的从价补贴率为11.7%12.0%,未应诉公司的从价补贴率为44.6%


  商务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终裁认定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性硅电钢存在倾销,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性硅电钢存在补贴,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同时商务部还裁定,自俄罗斯进口的取向性硅电钢亦存在倾销和补贴情况,两家应诉俄罗斯公司的倾销幅度为6.3%,未应诉公司的倾销幅度为25%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对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国调查机关在调查过程中遵守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坚持公正合理、程序正当和透明度等原则,依照法律和事实作出最终裁定。


  美国商务部49宣布对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钢管征收30%—99%的最终反倾销税。中方官员曾多次表示美国针对中国制造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增多是贸易保护主义体现。


  据商务部此前披露的信息,本案由宝钢和武钢向商务部提出申请,2009年6月1商务部正式发布立案公告。本次“双反调查中的反补贴调查,共调查了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27个补贴项目,其中包含了备受各国关注和诟病的购买美国货项目20091210,商务部发布初步裁定并于次日起实施临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