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信部:有色金属节能减排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2010-04-19 09:43:2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2010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工业和通讯业领域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方向。

 

《工作要点》指出,今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力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任务,推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


  抓工业节能降耗


  《工作要点》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效对标达标。今年将以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四个行业为突破口,深化推进粗钢、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合成氨、烧碱、纯碱、电石生产企业能效对标达标。


  工业是耗能大户,目前我国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而美国的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重不到20%,日本不到30%。因此,部署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制度建设被提上了日程。根据要求,以后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要实施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另外,建立节约用电、节约用气、节约用煤等能源节约管理制度,来规范企业能源管理。


  今年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进度,工信部将会把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分解下达到各省市,并公布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同时会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和落后产能界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下半年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推进工业节能技术进步上,工信部将组织编制和发布第二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电子信息应用技术导向目录》、《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和《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另外还将继续支持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编制并发布化工行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推行清洁生产


  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资源能源的紧缺、环境要求的提高,我们除了要减少传统的污染物排放外,还要应对包括碳排放在内的非传统污染物的减排任务。因此,《工作要点》要求,一是开展清洁生产技术应用示范。目前,一季度工信部已印发聚氯乙烯等17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该方案将指导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按照要求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二是强化清洁生产审核。二季度将发布实施《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技术导则》和《工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编制通则》。完成钢铁、焦化等9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启动铬盐、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修订工作。


  三是将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和加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与有关行业协会编制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方案和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发布和组织实施《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落实《钢铁企业烧结脱硫实施方案》,引导钢铁企业选择先进适用的脱硫技术。


  四是将推进《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立法工作》,修订《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调整办法适用范围和规范内容。继续开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制定工作,推进第一批目录的发布和启动第二批目录调研和制定。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工作要点》表明,今年工信部将组织各地工业主管部门筛选一批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技术,发布《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推广技术(第一批)》,树立一批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典型。


  因此,在完成《尾矿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起草和发布工作后,今年会发布《金属尾矿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和金属尾矿综合利用先进成熟技术目录,召开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现场交流会,支持有关行业协会建立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年底还会出台《赤泥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及《碱渣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另外,今年工信部将组织召开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工作交流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会,指导第一批35家试点单位认真完成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指导推进有关地区加强再制造产业发展。并且要实施再制造示范工程技术改造专项,引导试点单位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同时,资源再生产业将获得支持。今年工信部将发布和组织实施《再生有色金属利用专项规划》,制定再生有色金属行业准入条件,研究建立准入制度,组织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开展国家重点支持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和规模化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再生有色金属利用行业发展。另外,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废钢铁,废橡胶,废弃电子电气产品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技术政策。

 

加强两型工业建设


  两型社会是指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其主题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目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被提上了各国的讨论日程,全球间的气候危机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工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应该引导各地区工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积极推进传统工业低碳化改造。


  据此,《工作要点》指出:一是积极推进两型工业发展。把两型企业创建试点作为推进两型工业发展的工作载体,制定并组织实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工作方案,选择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两型企业创建试点,研究提出重点行业两型示范企业建设标准,开展分行业两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和政策研究。二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组织各地区工业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加强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关措施的研究,制定重点节能环保技术推广专项规划、节能环保设备推荐目录,启动重大节能环保装备首台套应用示范工程,加强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的指导;加快研发和推广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三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四是做好十二五工业节能环保规划思路研究和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