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前三季度工业企业稳步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
2008-11-07 00:00:00
    115,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0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主任刘利华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出席了发布会。

  在会上,朱宏任做了题为“树立信心,迎接挑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分析了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工业领域的负面影响,并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当前相关重点工作。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工业生产、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3.1%16%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加快。四、信息化推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五、通信业运行态势良好。六、地震灾区生产基本恢复。

  朱宏任说,近几个月,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国际金融动荡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主要体现在: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问题严重。他提出当前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六个方面:一、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二、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四、加强指导,积极推动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继续推动TD-SCDMA发展;六、加强工业、通信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出席发布会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新闻媒体记者提出的工业运行态势预测、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影响、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乳制品规范整顿、乳制品消费者信心恢复、TD-SCDMA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