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胡士泰案结束调查移送上海检察院
2010-01-12 09:42:36

    受瞩目的力拓“商业间谍案”又有新进展。1月11日,据获悉,该案已结束调查,并于当天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转移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

  “我今天下午才得到信息。”其中一名当事人刘才魁的律师陶武平表示。“现在,上海市检察院一分院必须在45天内决定是否起诉。”他认为,此次检察院最终将案件起诉至法院的可能性更大。

  2009年7月5日,澳籍华人、力拓驻沪首席代表胡士泰和该办事处另3名雇员刘才魁、葛民强、王勇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至今6个月间,为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方司法机关对该案件的调查进行了两次、三个月的延期。

  11日当天下午,在力拓集团发给记者邮件中,除确认案件转移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外,铁矿石部门负责人Sam Walsh表示:“这次转移,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作为一个持续进程的下一个阶段。我们公司在此时发表任何进一步的评论都是不恰当的。”

  陶武平告诉记者,目前,具体将要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还没有确定。“一旦决定给哪位公诉人来承办,我们作为律师就可以进行联系,申请到检察院复印材料,包括可以看到公安局起诉意见书。”他说。

  这个过程,预计这两天内便可知晓。

  1月11日,力拓集团方面表示,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仍然继续保持着与被扣留雇员家属的定期联系,并为他们提供相关支持。

  “我们重申,希望问题能得以迅速和透明的方式来解决。”力拓公司称。

  陶武平告诉记者,自接受委托以来,他一共前后四次与委托人刘才魁进行过会面。“他精神状态等都挺好,作为律师也就对他进行了一些常规性的交流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