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绿色冶炼 提升性能 扩大应用 ——2019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召开
2019-10-28 14:32:36
    10月22日,以“绿色冶炼、提高性能,着力推动镁合金汽车轮毂等产品的规模化应用”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河南省长葛市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长葛市人民政府、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镁业分会秘书处、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吸引来自镁行业及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等400余人前来参会,共商镁行业发展大计。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郑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胜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长葛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忠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轻金属部副主任李德峰,榆林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府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智博,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垚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文献军、常国武、刘胜利、何季麟、张忠民、孙中垚为大会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主持开幕式。

201910231728367776.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致辞
    文献军在致辞中对近年来中国镁行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和进步表示肯定。他指出,镁产业具备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基础。镁发展前景广阔,要打造镁成为中国第四大金属。第一,从资源方面,我国镁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力强,是国内保障资源最强的金属。第二,科技研发能力方面,镁是我国为数不多与世界发展同步的金属品种,研发基础雄厚,在技术、标准等方面居于世界前列。第三,从应用方面,镁行业可以借助铝扩大应用的经验,从被动服务市场转变为主动服务市场,培育市场,引导消费,扩大有效供给。
 

201910231729215823.jpg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致辞
    常国武说,工信部高度重视镁行业的发展,我国镁行业目前存在冶炼、自动化水平不高、深加工技术相对落后,应用进展整体缓慢等问题。他建议,一是要推进镁产业集约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二是要推动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倒逼镁企业加快技术升级。三是持续加快技术创新和扩大应用,将镁轮毂作为扩大镁应用,打造镁长板产品的重点,促进上下游对接,推动在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201910231730172961.jpg

       郑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致辞
    何季麟认为,我国镁工业尚存差距、“大而不强”,面临诸多尚需突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与新挑战。针对上述问题,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原镁冶炼仍需坚持走“合理综合利用资源、短流程、低能耗、绿色化、低成本、规模化”发展路线,着力研发原镁冶炼创新变革性新型技术体系。二是遵循“纯净化、均匀化和细精化”三化研究思路,围绕镁合金强度低、塑性差、易腐蚀三大难题持续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三是整体镁产业需要高度重视科研与生产协同驱动创新的重要作用。四是精准定位应用方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重视试验环节、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市场需求,推进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201910231731171070.jpg

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胜利致辞

201910231732179430.jpg

       长葛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忠民致辞
        刘胜利,张忠民分别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从历史层面、交通区位、产业特色等全方面多角度对许昌市和长葛市进行了介绍。

201910231734217421.jpg

       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垚致辞
   孙中垚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司所生产的镁合金汽车轮毂完全迎合了国家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以轻质、高强度、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耐疲劳的发展方向,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910231735089113.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林如海作《“十三五”以来我国镁产业发展情况评估和对“十四五”的与思考》报告。他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量、消费量和出口量均呈现一定程度增长,行业投资效益有所改善,镁工业应用现重大突破。他强调,新时代背景下,一方面,随着节能减排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重型货车等对轻量化材料需求迫切,我国具备镁资源优势和技术基础,产业发展有较大潜力。另一方面,近年来,镁冶炼产生的二氧化碳已成为世界主要镁应用国家关注的焦点,现有的镁冶炼工艺将可能成为未来部分国家制约镁应用、引发贸易摩擦的主要借口。因此,推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绿色冶炼、提升性能、扩大应用”作为主要目标。

201910231736232923.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前作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前作《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暨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汇报了2019年镁行业在生产、出口、市场等方面的情况,预测全年行业发展将呈稳中向上的态势,初步预测,2019年原镁产量在90万吨左右,进口量在40万吨左右,价格有望回升。同时,报告总结了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的主要工作,提出下一年的工作重点,镁业分会将积极贯彻落实《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规划》等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划精神,立足我国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镁行业向高端制造业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镁工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我国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建设镁业强国的目标。

20191023173734202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作报告

201910231738263455.jpg

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作报告

201910231739289034.jpg

       府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智博作报告
    师建华、潘复生、段智博分别就《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分析》《镁合金应用的新领域》《府谷“镁”工业——创新驱动激活力绿色发展谋新篇》进行主旨报告。会议还将围绕环保形势、汽车轻量化、镁合金应用和开发新进展、新技术等方面开展相关专题报告。

201910231740173079.jpg

大会得到富士康科技集团、嘉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天宇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府谷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府谷县京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垣曲县五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瑞格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闻喜八达镁业有限公司、闻喜县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河南郑矿机器有限公司、盐城镁业机械制造厂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