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央行报告:银行贷款仍将趋紧经济过热可能不大
2008-03-21 00:00:00

 

    央行3月20日公布的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全国贷款需求在一季度出现强劲反弹。而同日公布的一季度企业家调查问卷则显示,企业家认为银行贷款掌握仍将继续趋紧。

    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称,贷款需求景气度在上季度大幅回落后本季度出现强劲反弹,景气指数回升2.1个百分点至68.9%的历史第二高位,并创历年同期最高值。

    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农业贷款需求景气增长居各行业之首。非制造业中的电、气、水及水利公共业贷款需求增长十分强劲,房地产与建筑业贷款需求尽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力度有限,受政策抑制的迹象仍比较明显。

    分不同贷款用途来看,企业类贷款需求(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类及经营周转类)反弹力度较大,个人消费类贷款需求回升乏力,尤以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升势最弱。

     相应地,一季度企业家调查问卷称,银行贷款掌握将继续趋紧,企业支付能力高位回落。总体上看,企业支付能力保持较高水平,本季度企业支付能力景气指数从去年三季度的历史峰值26.1%回落至23.8%,但仍为同期最高水平。

     企业支付能力的回落与银行贷款掌握偏严有一定的关系。银行贷款掌握景气指数连续4个季度下降,本季度降至-25.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2个和6.7个百分点。企业家预计,下季度银行贷款掌握更加紧缩,27%的企业家预计银行贷款掌握“偏严”。

     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业景气指数高位回落,指数较上年末的历史最高值下降了0.9个百分点至69.7%。

    银行目前经营状况主要表现为,财务状况良好,各景气指数达历史同期最高;贷款业务需求反弹,中间业务增长放缓,资产质量景气指数有所回升;储蓄存款景气反弹,银行资金来源情况好转。但银行家对下季度经营状况的预测不理想,其景气指数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目前居于70.4%的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再创新低。该指数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降,累计下降达到24.1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家判断货币政策“偏紧”的比例则在上季度较大幅上升的基础上再次提高了8.4个百分点,达到62.4%的历史新高。不过,银行家的加息预期明显弱化,半数以上的银行家判断下季度利率水平与本季度持平。

     调查显示,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银行家占比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但降幅较窄,仅减少6.3个百分点至74.9%。受其影响,本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较上年末小幅回升至28.1%,仍属不景气区间。

     据了解,调查中63.9%的银行家预计下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偏热走势,其中,认为下季度经济运行“过热”的银行家比例仅为4.1%,表明银行家预计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由偏热转向过热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