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将成为未来十年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07-10-22 00:00:00
 
  率领着由20余家资产管理机构组成的代表团的法国证监会主席米切尔·普拉达,不仅会见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还访问了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
 
  而在整个“中法基金业高层论坛”期间,中法两国证券监管部门就两国证券监管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资产管理作为双方合作的突破口,其他方面诸如机构、发行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也在预定讨论范围内。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证券市场,普拉达表示,市场中存在一些基本的法则,公司的收益和股票的价格有着长期的互相作用关系,市场行情不会永远上涨。
 
  以资产管理为主要合作领域
 
  21世纪:您此次来华期望中法两国证券监管部门有哪些方面的合作?
 
  普拉达:从1998年开始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到现在已接近10年。当时我们前来北京参加一个国际证券监管组织(IOSCO)召开的会议,签订谅解备忘录,目的是促进双方信息的互相沟通,使双方有更多的了解和互动。
 
  就在去年,我们把合作方式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具操作性,同时也签订了协定,使我们之间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双方关系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
 
  我想强调一下中国证监会参与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事务的重要性。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与新兴市场主要金融中心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市场正以强劲的势头迅速发展。毫无疑问,它将成为未来十年中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尚福林是IOSCO新兴市场委员会主席,而我是技术委员会的主席,这本身就为两个市场间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1世纪:您说的去年更紧密的合作中,当时中法双方确定了以资产管理作为合作的主要领域,这是出于怎样考虑?
 
  普拉达:当时是确定了资产管理作为研究的主要领域,这个决定是基于一个事实,即对于双方来说,资产管理行业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同时这个行业也以迅速的步伐在发展。
 
  法国的资产管理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一个行业,集体投资业务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
 
  我们现在考虑中国发展资产管理产业的可能性,将双方合作的重点放在资产管理业务也是理所当然。今年6月份,中国基金经理组成的访问团以及中国证监会人士访问法国,标志着这一计划的开始。访问持续了一周,我们对资产管理的监管方式以及法国资产管理的运行方式进行深入的分析,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信息交流。
 
  21世纪:我注意到此次来华的代表团中有部分机构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QFII资格,目前中国已经启动QDII,并将开通“港股直通车”,您对这事件如何看?
 
  普拉达:一些外国基金经理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并从中国国内良好的现状获益。
 
  而国内投资者有能力在海外投资,说明这是一个不断融合的世界,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差异越来越小。这需要基金经理自己对风险进行分析,也需要监管部门对其投资行为进行监管。
 
  目前法国的做法是由基金经理决定其投资领域,并且承担由此可能引起的风险,政府不会对基金经理的决定进行干预。
 
  行情不会永远上涨
 
  21世纪:您对中国市场有何看法,您认为它是否健康发展?
 
  普拉达:首先,中国这几年来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当然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是西方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所以此次访华我的打算是见证中国市场系统的现代化程度。我想评论的是,中国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一现象还会继续发展,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里面,中国的市场会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市场经济是技术与人类行为相挂钩的经济,无论在哪个市场都有产生泡沫的经历。这种情况在中国发生过,也在其它地方发生过。
 
  21世纪:在您看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存在什么样的风险?
 
  普拉达:这是一个基本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不是中国所独有的。困难的事情之一是使投资者明白,市场行情不是永远上涨的。在市场中存在一些基本的法则,公司的收益和股票的价格有着长期的互相作用关系,市场增长的速度明显超过公司发展的步伐,这是不可能的。假设人们对这个事实不能有实质了解,那么在面对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会变得非常失望。
 
  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人们已经失去了风险的意识,他们只是看到可能的收益,而他们也应看到可能的风险。
 
  中国的市场仍未成熟,当增长速度非常大的时候,人们就可能对现状失去判断力,并受短期收益驱使,盲目认为收益永远都会持续下去。
 
  当市场价格增长率远超过公司发展速度时,到了一定阶段,市场就会发生大的变动和调整。这会带来非常残酷的后果。
 
  市场经济是个人做出投资决定并承担相关责任的经济形式。收益和风险并存,当收益消失时风险就来了,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