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周小川表示将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
2007-10-22 00:00:00
 
    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吸收流动性的力度还不是太够,还可以加大一些力度。而加大货币政策力度有多种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等,但加大力度并非意味加息幅度的提高。
 
  8月的CPI增幅创出十年新高,周小川预计,有可能10月的CPI增幅相比会高一些,但到12月份会有所回落。
 
    周小川说,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形势来看,经济温度比较高一点,物价指数也高一些,其他指标如油价和初级产品价格也在高位徘徊。这种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力度。那么下一步央行加息幅度是否会加大?周小川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不见得是“步长”长,就是力度大。“步长”短一点,频率高一点,也是类似的力度。他认为,提高利率有助于减少流动性。
 
    他强调,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两个方向,一个是让市场供求关系在决定汇率方面起到更大作用;另一个方向是,人民币将来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要变成一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虽然这没有时间表,但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不急于把所有资本项目都开放,在当前阶段,如果对国民经济有好处,有条件,就开放一部分。不过,慢慢允许内地居民有更大的自由度到海外投资,包括直接投资和适度的证券投资的方向是肯定的。
 
    他还表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而且也有专门小组在加速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涉及一些有争议的难点,但方向不会动摇。存款保险制度会尽快推出,不过究竟何种形式还有待研究。
 
    周小川说,中国现阶段不适于采用通胀目标制。这是因为中国人均收入比较低,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且中国作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革转轨中的国家,如果把通胀当作单一目标且管得很死的话,很可能遏制改革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