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世界银行将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11.3%
2007-09-13 00:00:00
 
    世界银行1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将对2007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上调至11.3%。报告同时指出,外部失衡仍然是中国面临的主要宏观经济问题。
 
    这是世界银行继5月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GDP增长预测由此前的9.6%上调至10.4%后,再次进行上调。报告同时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0.8%。
 
    报告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前景保持良好。就国际而言,没有迹象显示成本压力对中国出口的竞争力有明显的影响。就国内而言,经济前景还是保持强劲,利润和信贷增长率较高,因而投资很可能继续大幅扩大。消费预计会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升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1至8月CPI累计上涨3.9%。
 
    世行报告认为,迄今为止,CPI的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际食品价格的上涨造成的。国际食品价格预计将进一步上涨,但国际工业商品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下降。世行预期,CPI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回落,但也存在继续上升的风险。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调整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抑制贸易盈余的扩大。”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要作者高路易说。
 
    报告指出,贸易盈余的扩大不仅引起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就国内而言,不断扩大的贸易盈余是出现巨额国际收支盈余的主要原因,而巨额国际收支盈余增加了流动性,使得货币条件宽松,并且造成了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